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做好“花样”文章 激活“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彭思琦

01

4月10日,游客在四师六十一团九连赏花。当日,六十一团第四届“阿力玛里·相约三花”文化旅游活动开幕,举办了花海游览、百年“杏树王”景点打卡、特色产品展销、汉服游园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思琦 摄

“快来祈福!”“太美了,我们拍张照。”……4月11日,在四师六十一团四连百年“杏树王”景点,两棵拥有141年历史的杏树上挂满祈福许愿的小卡片,游客纷纷拿起手机、相机,在景点打卡拍照。

“我们还在这里倾听了7对金婚银婚夫妇代表分享的爱情故事,这次活动到底还有多少惊喜?”伊宁市游客许洁之对这趟赏花之旅充满期待。

暖春四月,四师六十一团成了花的海洋。杏花、桃花、梨花次第绽放,芬芳扑鼻、分外娇艳,不仅引来众多游客欣赏美景,也吹响了该团发展“美丽经济”的号角。

如何避免“昙花一现”,让“花好”又“常开”?六十一团以花为媒,引流圈粉,积极打造农文旅融合新亮点、群众增收新渠道、消费扩容新载体,大力发展“花经济”,持续放大乡村振兴“蝴蝶效应”。

“我们举办了‘阿力玛里·相约三花’文化旅游活动,推出多条踏春赏花精品旅游线路,串联起百年‘杏树王’、民宿巷、丝路明珠风情园、阿力玛里农家乐等特色景点。”六十一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李莹介绍,为做好“赏花经济”这篇大文章,六十一团坚持在提升文旅产品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通过“赏花+文化”“赏花+场景”“赏花+产业”等形式,让游客拥有沉浸式的体验。同时,在住宿、餐饮、购物等方面持续发力,以特色破题、以品质说话、以创意出彩,实现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型升级。仅活动举办前两天,六十一团就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

4月10日,在六十一团乐峰国际旅游商业广场,一场别开生面的特色产品展销活动正在上演。近30个摊位一字排开,游客在此闻着花香赶大集,尝一尝冒着热气的羊肉串、烤包子、手抓饭,品一品当地的树上干杏、西梅干、苹果干等土特产。

“我从梨园听完戏曲就赶过来了,品尝了许多这里的小吃,还买了几份土特产准备带给亲戚朋友。”游客王莉说。

随着游客日益增多,六十一团农家乐纷纷开门迎客,不少职工群众也抓住时机,在农家乐周边销售自家的特色农副产品,呈现出“一朵花开千人忙”的喜人景象。

“唱得好!再来一个!”“阿力玛里·相约三花”文化旅游活动开幕当天,位于六十一团七连民宿巷的阿力玛里农家乐小院不断飘出欢声笑语,热情的哈萨克族舞蹈和悠扬的冬不拉弹唱轮番上演,迎来阵阵叫好声。

“游客的到来为我们增加了收入,所以我们也为大家准备了一些惊喜,让游客们在我家品美食、赏歌舞!”阿力玛里农家乐业主妥忠孝说。

在六十一团,游客赏花后还能到清新雅致的民宿小住几日,放松身心。六十一团挖掘利用连队闲置宅基地、农家乐等资源,积极推动民宿业发展,进一步挖掘旅游消费潜力,让“过客”成为“过夜客”,让“头回客”成为“回头客”。

在六十一团“桃缘知夏”民宿,店主石冬英一大早就开始和工作人员细心打扫卫生,优美的环境和贴心的服务引得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入住。“随着天气变暖,民宿入住率持续攀升,我们也在近期推出了住宿优惠和金婚银婚伴侣免费住宿活动,希望能让游客住得满意、玩得开心,爱上我们美丽的六十一团。”石冬英笑着说。

近年来,六十一团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将分散、单独的资源整合为群体的旅游亮点,推进乡村农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出红色旅游、农业休闲采摘游、宜居宜业游、传承军垦文化等旅游品牌,以“赏花经济”带活“果子经济”“文旅经济”。

“我们将把团场打造成‘春有花、夏有景、秋有果、冬有雪’的新型旅游团场,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团场,旅游观光,助力乡村振兴。”李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