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忠诚忠实履行新时代兵团职责使命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王玉康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国内外安全形势的变化,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我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国家安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忠诚忠实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加快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努力为建设美丽新疆、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并专章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兵团是党中央治国安邦、强化边疆治理的战略安排,在国家安全总体格局中有着特殊重要作用。我们要牢牢把握兵团在国家安全工作全局中的特殊职责、特殊作用、特殊使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深刻认识兵团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历史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深刻揭示了兵团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历史价值。1954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疆部队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就地集体转业,组建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进行屯垦戍边。1962年新疆伊犁、塔城地区发生边民越境事件后,兵团坚决执行中央指示,调遣1.7万余名干部、职工,与边防部队和各族群众共同保家卫国,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20世纪80年代以来,兵团推进构建军警兵民一体联动机制,快速反应、迅速出击,共同打击暴恐活动、处置突发事件,在维护新疆团结稳定的重大斗争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进入新时代,兵团全面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忠诚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在保障国家政治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作出了应有贡献。

准确把握兵团在国家安全大局中的战略作用。新疆地处祖国的西北边疆,居于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是我国在西北的重要安全屏障。兵团作为新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国家安全中具有特殊职责、发挥着特殊作用、担负着特殊使命。党中央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对兵团战略定位作出深刻指示,其中都包含了兵团维护国家安全的深远考量。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组建了兵团,要求兵团既要当战斗队,也要当生产队和工作队。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兵团的战略作用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亲临新疆视察,每次都对兵团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重要指示,赋予兵团在新疆工作全局中特殊的重要地位,要求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这深刻表明,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兵团的战略作用,始终把兵团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国之重器”,生动反映了做好兵团工作对国家安全工作大局的战略意义。

坚决扛起兵团在构建新安全格局中的特殊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正确把握重大国家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兵团处于反恐维稳斗争前线,维护国家安全任务艰巨繁重,责任重大、使命如磐,我们必须从政治上审视做好新时代兵团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把兵团工作放到新疆工作全局、放到构建新安全格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科技人才为支撑,以兵地融合发展为途径,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以党的建设为保证,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夯实安全稳定的物质基础、提升保障安全的综合实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为构建新安全格局贡献兵团力量。

二、忠诚履行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努力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兵团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履行维稳戍边光荣使命,着眼新形势新任务,牢牢把握安全发展的主动权,坚持把维护国家安全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努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全面深化依法治疆,时刻绷紧反分裂斗争、反恐维稳斗争这根弦,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依法精准打击“三股势力”,全面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暴恐案事件底线。深入开展去极端化工作,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因地制宜、分类有序优化完善工作措施,最大限度教育挽救受极端思想蛊惑的人员,确保思想稳定、安居乐业。全面提升稳边固防能力,优化新时代兵团守边固防新机制,加快推进“智慧边防”“数字边防”建设,筑牢“四道屏障”,推进兴边富民工程,努力实现边境繁荣发展、边民团结幸福、边防安全稳固。

坚持把人民安全作为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紧贴民生推进高质量发展,聚焦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防灾减灾等工作,统筹抓好教育、医疗、养老、卫生、公共服务、托幼、基层治理等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为各族职工群众创造良好生存发展条件和安定生产生活环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诉调对接、访调对接、警调对接机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坚持把经济安全作为基础支撑。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跳出兵团发展壮大兵团,服务和融入新疆发展壮大兵团,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发展壮大兵团。主动融入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着力推进七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持续推进农业大提质、工业大突破、服务业大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化特色产业,着力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稳妥防范化解金融、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强化政府债务闭环管理,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积极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坚持把文化安全作为重要保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推进文化润疆,持续实施环塔里木文化传播与共建共享工程、边境文化长廊工程,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凝聚人心,加快建设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发挥兵团推动文化交流特殊作用,弘扬和践行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坚持把生态安全作为重要屏障。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兵团,打造城乡和谐的田园式家园。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聚焦“乌—昌—石”等重点区域,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和保护,全力打好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围绕“三屏、两环、多廊道”生态安全战略,推进兵地生态融合共建,切实当好“生态卫士”,打造西北生态安全屏障。

坚持把科技安全作为重要依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攻关,持续推进“十大科技创新工程”。实施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工程,育成一批粮棉油、特色林果、蔬菜和畜禽优质品种,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高效深度融合。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行动,做强兵团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动重大技术成果加快转化,以科技支撑保障相关领域安全。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健全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机制,统筹防范化解其他各领域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高素质兵团队伍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兵团始终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党政军企合一特殊体制各环节各方面,落实到国家安全工作的具体行动上,确保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强化理论武装铸忠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强化深学细悟笃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把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兵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专题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示范带动兵团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体悟精髓要义、把握实践要求,切实用总体国家安全观统一思想行动、指导推动工作。

压实主体责任促落实。认真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把国家安全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将国家安全工作纳入兵团党委重要工作检查考核和督查内容,强化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落实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协调机制,把国家安全宣传纳入党委宣传大格局,坚持“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与常态化宣传教育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多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

完善体制机制聚合力。落实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集约发挥兵团党政军企合一特殊体制优势,加强兵团国家安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设,调动各方力量全力支持维护国家安全专业力量履职尽责,形成党委统筹揽总、部门各司其职、上下贯通、有效运转的“大安全”工作格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着力建设一支政治上坚强有力、经得起风浪考验、适应新形势兵团履行职责使命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加强兵团国家安全战线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专业化水平,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兵团国安铁军。

今年是兵团成立70周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全面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能力水平,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兵团篇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 李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