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赏花旅游“花”样多 乡村美景变“钱景”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王玉康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贝

1

4月13日,游客在二师三〇团万亩梨园中赏花游园。当日,二师铁门关市双丰梨花文化活动在三〇团举办,吸引了上万名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洋 摄

梨园曲艺表演、特色农产品展销、歌舞表演……4月13日,二师铁门关市双丰梨花文化活动在三〇团举办,1.8万亩梨花竞相绽放,吸引了上万名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走进三〇团园一连双丰生态农庄,只见庭院干净整洁,厨房里热火朝天,客人们品尝美食、谈笑风生。“在梨花树下,一家人围桌相聚,品美食、享春光,十分惬意!”从库尔勒市赶来的游客马强感叹。

以花为媒,引得八方客来。二师铁门关市依托自身文化特色和资源禀赋,打造了一批赏花旅游农家乐、民宿等品牌。“充分挖掘树下空间,打造形式多样的田园游乐项目,让游客的赏花之旅有趣、有意义。”三〇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郎源涛说。

“借助梨花资源,不断加快文旅、农旅融合步伐,逐步探索‘赏花+红色文化’‘赏花+休闲康养’‘赏花+生态农业’‘赏花+非遗传承’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赏花旅游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二师铁门关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侯莉华介绍。

发展“赏花经济”,关键要因地制宜、走差异化路线。近年来,二师铁门关市注重将田园风光、农耕文明与梨花等资源有机结合,围绕乡村旅游、健康养生、农事体验、科普教育、农耕文化等进行差异化布局,发挥乡村休闲旅游业在横向融合农文旅中的连接点作用。

乡村旅游的红火,离不开二师铁门关市万亩梨花和独有的“硒”引力。“团场每千克土壤含硒量达0.47毫克,硒含量很高,种出来的果蔬就是天然富硒食品,很多回头客就是奔着‘好山好水’来到这里。”双丰生态农庄负责人杨鹏飞介绍,如今三〇团有5家特色农家乐,每逢周末及节假日,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依托万亩梨树资源、富硒资源及地缘优势,二师铁门关市不断完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链,打造集梨园观光、创意果蔬、田园体验、生态养殖于一体的现代绿色富硒农业产业园,多元化培育“赏花旅游+”新业态,让农业赋能旅游业,让旅游业带动农业发展,把珍贵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发展优势,切实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在二师铁门关市双丰梨花文化活动现场,连队职工经营的小吃摊、烤肉摊等生意十分火爆。“赶上节庆活动,家门口人流量大,我们就出来卖关东煮,一天销售额能有1000多元!”每逢周末,三〇团职工蒋丽兰就在家门口摆起小摊,实现多元增收。

在万亩梨园间,将2.5公里长的绿色林荫带打造成为“重走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路”旅游路线;投入3000余万元,在园一连、园二连、园三连打造以“红色军垦”旅游为核心的文旅连队……三〇团深入挖掘军垦文化内涵,将赏花与当地历史文化深度融合,让赏花游成为同步体验自然风光与人文风情的“沉浸式”旅游。

目前,按照资源禀赋相互联动、错位发展的原则,三〇团构建起了“一轴为中心、两带为支撑、三区为基础、多点为延伸”的休闲农业产业体系,打造景观休闲旅游带和文化休闲体验旅游带,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康养体验区、科研科普区及特色文化区。

通过开发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创建农业研学科普教育基地,二师铁门关市逐步形成“主题园区+乡村民宿+研学科普基地+N个创新业态”的多业态融合发展格局,实现乡村与城市互动、田园风光与民俗文化深度融合,为职工群众创造更多就业增收机会。

侯莉华介绍,师市将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在拓展旅游消费场景、提升游客消费体验上下功夫,并以优质服务激发消费潜能,让乡村美景变增收“钱景”,让“颜值”变“产值”,更好助力师市经济发展和职工群众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