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食”刻守护,让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王玉康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兰玲玲

1

4月11日,图木舒克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第三师食品药品检验所)食品检验员使用一体化智能蒸馏仪检测手工面条中二氧化硫残留量。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陈明珠 摄

2

4月11日,一师阿拉尔市五团城镇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洪涛对该团街面商超食品安全开展专项检查。李康 摄

3

4月11日,六师新湖农场职工谢梦雨(右)教孩子看食品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张静 摄

4

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营养课教师为学生上“营养与健康”课,帮助学生们了解相关知识,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念,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资料图片)。曹译丹 摄

5

4月12日,在新疆晨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检查瓜子包装质量。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李正虎 摄

6

4月11日,十三师红星实验幼儿园教师为幼儿讲解食品安全常识。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宝山 摄

日前,六师五家渠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与一〇一团联合举办食品安全包保人员“两个责任”培训班,让食品安全包保干部熟练应用“食安督”APP应用软件,加大食品安全督导和宣传普及力度,全力守护职工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美好“食”光 ,安全相伴。在三师图木舒克市城上城智慧农贸市场,农药残留检测室工作人员对进出场蔬菜、水果、肉类食品进行检测,在智慧大屏上公示检测结果、相关法规等,更好满足职工群众对食品的“绿色、健康、安全”需求。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兵团实施“食安兵团”建设攻坚行动,大力推进智慧监管建设,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多措并举保障职工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扎密“篱笆墙”,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兵团把食品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出台《兵团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落实食品安全举措,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逐步建立完善“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各师市瞄准食品安全链条,从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包装、贮藏、运输、销售等方面入手,增强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守好食品安全每一道防线。

数字化赋能,优化食品安全监管方式。食品有无微生物污染?有无农药兽药残留?兵团各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应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持续开展食品“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不断扩大在校园、社区、超市、市场的活动范围。一些师市建立冷链品追溯平台、食品追溯系统,延长监督管理链,让更多消费者成为食品安全的参与者、见证者、监督者。

织密“防护网”,推动全民参与治理。近日,七师胡杨河市举办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快速处置、协作配合能力;五师双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联合举办食品安全宣传周进校园宣传活动,向师生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三师图木舒克市通过“小手拉大手”形式,推动食品安全科普进家庭;十二师推动食品企业依托新质生产力,加快产业升级速度确保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兵团抓得紧而又紧,持续增强社会共治、全民参与食品安全治理合力,畅通公众参与食品安全治理渠道,全力守护食品安全,有力增强了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