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如何保障食品安全,让职工群众吃得放心?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王玉康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莫丽德尔·塔帕衣

1

4月3日,五师双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对双河职业技术学院食堂内学生就餐使用的餐盘进行快速检验。申玲 摄

2

在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把乳制品密封装箱(资料图片)。田园 摄

3

4月3日,在四师可克达拉市天一城进口食品商店,该师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阿仁别克(右)在查看食品生产日期。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李惠 通讯员 闫迈可 摄

4

十四师昆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右)在二二四团农贸市场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宣传活动(摄于1月5日)。马蓉 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每一个人的健康,职工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既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又是重要的民心工程。如何保障食品安全,让职工群众吃得放心?

维护食品安全,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只有形成“人人需要安全食品,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方能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企业 严把食品生产“源头关”

食品安全一头连着广大生产经营者,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餐桌,是每个人都很关心的事。

企业是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人和第一责任人,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了,食品安全就有根本保障。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谨慎把控每一个环节的风险,是食品生产企业必须坚持的底线。

4月10日,记者走进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润乳业)的生产车间,看到车间用玻璃全封闭,现代化的生产设备自动运行,几名身着无菌服的工人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整个生产过程透明、规范,生产环境干净、卫生。

在天润乳业各类乳制品生产车间,乳制品要经过135个监控节点、接受105项关键指标的检验才能下线出厂,这是天润乳业确保产品合格率100%的重要举措。

从一棵牧草,到消费者手中的一杯鲜奶,需经过饲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物流、销售等环节,每个环节都不容出现差错。

据了解,天润乳业不断深化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持续完善全产业链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乳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精确管理和追溯,确保每袋乳品质量过硬、品质上乘。

“从奶源到产品,每一环节都严格遵守生产标准,做到质量可追溯,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天润乳业副总经理韩臣波告诉记者。

食品生产企业作为食品供应链的重要一环,确保生产食品的安全与卫生,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健康保障。

精加工车间里,半成品经调配标准化后,工人按工艺顺序依次操作均质机、脱气机和超高温瞬时灭菌机设备;在罐装车间里,工人仔细检查包装瓶质量,经玻璃瓶三联体机完成冲瓶、罐装、旋盖封口作业;在杀菌车间里,巴氏杀菌机24小时运转,工人在岗位上严格按照工艺参数执行操作……据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神内食品有限公司罐装工段工段长张明丽介绍,在该公司的生产车间,这些繁琐而重要的过程确保了神内胡萝卜汁的食品安全,同时极大限度地保留了胡萝卜汁的营养成分。

近年来,兵团着力推进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指导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职责,落实食品安全员日管控、食品安全总监周排查、企业负责人月调度三级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强化督导检查,确保食品生产的质量和安全。

学校 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学校食品安全关乎师生身体健康,关乎众多家庭幸福。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离不开一套严谨、科学的风险防控体系。

近年来,兵团各师市增加对学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频次,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确保兵团辖区广大师生身体健康。

4月10日,在十二师中学食堂,工作人员在师生餐后的无人时段对食堂进行全面消毒和卫生清洁,确保食堂环境安全卫生。该中学加快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提高食堂的透明度,全力把各项校园食品安全措施落实好。

“我们从环境卫生、原料采购、清洗消毒、加工以及专间管理等环节对食堂进行检查监督,确保让学生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吃得有营养。同时,学校会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普及与教育活动,提高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十二师中学食堂负责人说。

同样,在八师石河子市机关第二幼儿园,小朋友入园的第一课就是食品安全普及教育,教师们利用观看视频、相互讨论、讲故事等形式,让孩子们了解不健康的食品、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对身体造成的危害,促使孩子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同时,该幼儿园围绕采购、贮存、加工、配送、供餐等环节,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保障食品安全。

近年来,兵团各级各类学校不断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完善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协作机制,强化联动执法,形成监管合力,为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市场监督管理局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措施

“菜篮子”“饭桌子”,看似琐碎小事,却是民生大事。

努力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从农田到餐桌,一张严密的监管网稳稳“兜住”职工群众餐桌上的幸福。

今年以来,兵团各级食品安全委员会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强化党政同责,逐级签订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健全责任体系;积极组织各成员单位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开展检查,推进全链条全过程监管,构建食品安全防护网。

4月7日,四师可克达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七十七团活海鲜、冷冻海鲜以及畜禽肉销售点开展专项检查活动,把团场各蔬菜店、禽肉店、餐饮单位作为重点检查对象,按照食品安全标准,重点检查水产品经营户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情况和供货方资质。

七十七团医院组织专业人员对团场重点餐饮单位、幼儿园、学校食堂、海鲜产品市场等环境和重点食品种类进行应急监测,并现场采集样品,保障职工群众消费安全和身体健康。

4月8日,在三师图木舒克市,图木舒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职工群众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职工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并组织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组成食品安全检查小组,对辖区内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店等进行重点检查,严把食品“入口关”,严守职工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开展食用农产品检测是强化食品日常监管的有效手段,也是落实食品安全从田间地头到餐桌全链条监管的重要一环。

兵团各师市组建抽检(快检)工作队,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引导职工群众将购买的食品进行快检,通过现场公布抽检结果,让职工群众更直观了解食品安全和检测工作。二师铁门关市加强基层快检能力建设,投入资金70余万元建设2个快速检测室,先后为4个垦区综合执法大队购置快检相关仪器;八师石河子市常态化开展食品快速检测“大比武”活动,不断提升工作人员快速检测技能水平。

今年,兵团将继续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快检活动,进一步压实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以强有力的日常监管,保障职工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