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完善食品安全与营养工作体系,积极推动国民营养计划落地生根,助力职工群众饮食——

从“吃得安全”向“吃得健康”转变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王玉康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郑娅莉

1

4月11日,石河子第二十中学后厨人员打扫卫生,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周国福 摄

2

4月11日,四师总医院营养室副主任医师潘金萍(左)为患者提供营养指导服务。于洋 摄

3

4月11日,五师八十一团医院家庭医生冯亚昕(右)深入居民家中,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刘峰林讲解健康知识。明姚 摄

4

十一师卫健委工作人员(左)向十一师第二中学食堂工作人员了解食品和卫生防疫情况(摄于2023年8月31日)。潘彩兰 摄

近年来,兵团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食品安全与营养工作体系,积极推动国民营养计划在兵团落地生根,助力职工群众饮食从“吃得安全”向“吃得健康”转变,使职工群众营养健康需求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发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前哨作用

2023年,国家给兵团分配食品污染、食品有害因素监测任务量1070份,结合实际,兵团对13大类22小类食品监测1100份,其中食品致病菌监测820份,化学污染物监测280份,覆盖兵团14个师市,采样点覆盖率100%。兵团已完成1100份样品的采集、检测工作,完成国家分配全年监测任务量的102.8%;严把监测质量关,落实三级审核制度,确保采样、送检、检测、审核、上报全流程的质量控制。在采样环节制作视频、演示教学,注重记录齐全、信息准确,确保抽样具有真实性、代表性;在送检环节,注重及时性、安全性,做到12小时送达;在检测环节,注重方法验证、录像溯源;在审核环节,注重制度落实、链条完整;在上报环节,注重疑似复核、时间节点。

兵团健全食源性疾病监测体系,扩大疾病监测范围。自2023年起,兵团食源性疾病监测医院由64家增加到184家,监测范围覆盖兵团所有公立医院,为确保“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食品安全风险监控不留死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是兵团推进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的重要措施。近年来,兵团建立完善多部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分析研判、信息报告通报机制,组建兵团国民营养、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等专家委员会,以及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专家组、健康兵团合理膳食行动专项工作组和专家组。

“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兵团卫生健康委健康服务处监察专员周治说,兵团卫生健康委加大审查力度,优化办理流程,全面落实企业标准备案前后公示制度,依据国家标准,对各项指标一一对照,对兵团辖区的105家备案食品企业严格做到严于地方标准、行业标准。

近年来,兵团卫生健康委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标准管理、做实风险监测、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大力实施风险评估和标准制定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卫生健康在食品安全战略中的基础和先导作用,为兵团连续多年无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保持食品安全稳定向好态势作出积极贡献。

实施合理膳食行动 发挥营养健康工作惠民作用

“吃得更健康成为广大职工群众的迫切需要。”周治介绍,2020年以来,兵团积极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和合理膳食行动,加强对一般人群和婴幼儿、孕产妇、老年人等特殊重点人群的科普宣教,广泛开展合理膳食指导服务;组织建设一批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学校等,全兵团已创建营养健康餐厅、食堂37家,健康学校21家。

4月7日,步入兵团二中食堂后厨,从食材、调料、炒菜到灶台,各区域间分类清晰,清洗池明亮卫生,厨房用具摆放整齐。

“我们对各区域的清洁要求、人员安排作出规定,对各设备的操作流程、注意事项、责任人员作出规定,以制度形式‘上墙’,责任到人,定期清扫,履行个人清洁责任。”兵团二中食堂工作人员说,为了让学生们在学校体会到“家的美味与健康”,食堂设有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

周治说,学生饮食安全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兵团卫生健康委始终将校园食品安全和防范学生食物中毒作为工作重点。总体来看,兵团校园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食源性疾病发病呈下降趋势,未发生涉及校园的重特大食品安全事件,无死亡病例发生。

据介绍,兵团通过营养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连队、进企业等多层次营养宣教活动,加强营养膳食指导宣传,向公众普及高盐、高糖、高脂等不健康饮食引起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其他代谢性疾病和肿瘤的危险因素后果知识,通过“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引导职工群众合理膳食,降低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病、冠心病等疾病的患病风险。

加强人才培养 打通营养健康落地“最后一公里”

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础,不良饮食行为和不健康生活方式危害居民健康。周治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职工群众的营养健康诉求日益强烈,而膳食营养平衡是一门科学,需要营养师等专业人才提供服务。兵团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营养人才培养,多措并举加强人才梯队建设。

“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营养人才也要加大培养力度。”周治表示,兵团各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展疾控人员营养专业技术常态化培训,加强高等院校营养学科及人才建设,培养中坚力量。2023年,兵团开展了首期营养指导员培训,采用“理论培训+实验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对56名人员开展了免费培训,培养职工群众身边的营养师,打通了营养健康落地“最后一公里”。

临床营养工作对疾病治疗康复具有重要意义,临床营养已从单一疾病支持治疗走向以预防、筛查、治疗、康复及人文关怀的全方位、多系统的整合营养医学模式。兵团卫生健康委将指导和规范各级医疗机构临床营养科建设与管理,提高营养会诊、营养筛查、营养评估和膳食指导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患者,促进患者康复。

据介绍,兵团还将在各级疾控机构、社区卫生医疗机构、教育机构、养老机构、体育健身机构等,以及设有食堂的集中供餐单位等培训一批具有提供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指导服务等能力的营养指导员,在基层单位提供营养健康指导服务;计划到2025年底累积培训不少于250人,到2030年底达到600人,逐步实现健康兵团行动提出的,到2030年每万人中有1名营养指导员的预期目标。

下一步,兵团卫生健康委将持续加大传统食品、地方特色食品风险监测力度,根据新疆季节特点和频繁发生的食源性疾病规律,及时开展风险分析研判和预警提示工作,实施合理膳食行动,推进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创建、营养专业队伍培养建设,积极开展兵团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