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系统谋划园区布局和项目建设,加快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

媒体解读丨逐绿前行“碳”新路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朱丹丹

01

位于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信发现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166栋智慧蔬菜大棚项目建设现场,工人紧张有序地施工中(摄于9月12日)。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李华北 摄

02

新疆新星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员工正在抢抓时间赶订单(摄于10月16日)。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宝山 摄

03

天山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俯瞰图(资料图片)。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 提供

兵团北疆石河子100万千瓦光伏基地项目天富40万千瓦光伏发电基地内,一组组多晶硅太阳能板吸收着阳光,为附近电网输送绿色清洁能源;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企业的工艺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为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注入强劲动力……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工业园区作为生产制造过程的重要载体,担负着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的责任主体。近年来,兵团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以不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引领园区企业探索低碳循环发展新模式新路径等方式,加快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提升产业效能,推动园区绿色转型升级,推动兵团工业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步伐稳健

今年,兵团工业企业加快产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推动工业园区生产绿色低碳转型。

天高云淡,秋意正浓,位于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下属用户单位电机系统节能技术改造,通过安装1100台(套)专业节能设备和智能控制设备,实现节能远程智能控制和管理,从源头减碳。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军介绍,该项目实施后,整体节能率每年可达10%,每年节电量达6亿千瓦时,降低煤耗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60万吨。

“为加快传统产业生产线节能改造,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我们从政策惠企、项目补贴、创新服务模式等方面多点发力,聚力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体系,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品牌创建,加快推进工业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科说。

绿色工厂是“绿色制造”的主体,“绿色制造”的推进,不仅给传统产业带来新的生机,也孕育着经济发展新动能。在天山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绿色工厂里,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高速运转,生产效率大幅提高。

天山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气净化深度处理中心副主任邓明顺说:“三年前,我们对电解铝脱硫超低排放生产线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现在,企业每年可降低二氧化硫排放3000吨左右,降低氟化氢外排30吨左右,污染物排放远低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是节能降碳的关键。八师石河子市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引导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对达到标杆值的企业(生产线)下年度免予节能监察,优先推荐节能降碳改造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兵团专项资金支持。

“在推进园区绿色转型发展中,我们还通过电价和排放指标调控,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倒逼现有产业和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升级,主动节能降碳,年节约能耗超过50万吨。”王科说。

工业园区作为兵团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抓手,兵团系统谋划园区布局和项目建设,在现有企业中推行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生产工艺,推动园区发展由单向一次性模式转变为资源循环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不断提高兵团工业企业绿色制造水平。

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新发展,兵团全力实施一批降碳重大工程示范,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加速跑。

近年来,兵团严格执行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组织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强化节能减排政策执行,推动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严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实现节能降碳与减污协同增效。

“十三五”时期,兵团规模以上工业生产综合能源消费量年均增长1.59%,较“十二五”时期年均下降27.78个百分点,基本实现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

新型能源产业建设井然有序

“双碳”背景下,新能源产业迅猛发展,涌入了各路新秀,新疆新星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10月11日,记者走进新疆新星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有序进行叶片的铺层、灌注、合模、组装等工作。厂房外,风力发电机叶片整齐地摆放着,很是壮观。

作为新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该公司主要从事风力发电叶片生产、加工、制造、销售等,该企业今年1月至9月实现产值5亿多元,带动就业400多人。

近年来,新星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推动园区绿色低碳转型,先后引进新疆新星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山东北辰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装备制造企业,以及吉铁200万吨硅铁、10万吨多晶硅、20万吨有机硅等新能源电力消纳企业,为师市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加快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产业,是六师五家渠市正在书写的“必答题”。

10月10日,记者在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88万千瓦光伏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安装光伏发电板支架和组件,该项目预计2024年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项目建成后,每年绿电可替代燃煤发电14.5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44.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0.6万吨、二氧化硫232吨、氮氧化物260吨,在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的同时,助力师市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该项目负责人李强说。

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六师新能源消纳区、新兴产业集聚区。该园区按照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要求,加快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坚持绿电“自发自用”和“产业+新能源”开发原则,积极储备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

绿色转型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兵团各工业园区积极构建以“电源、电网、负荷、储能”为整体规划的新型源网荷储一体化电力运行模式,拓展企业用能空间,开辟新能源新赛道。

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区200兆瓦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天山北坡经济带“绿电替换”重大项目、中广核新能源二师三十六团20万千瓦集中式风电并网工程等一批兵团重大新能源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这些项目的实施,为兵团建设新型能源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促进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兵团将推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加大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力度;在二师、五师、六师、九师、十三师等积极发展风电产业,推动建设一批大型风力发电场,在具备条件的师市加快开发光伏发电基地,支持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优先上网。兵团全力打造清洁能源项目建设、使用和输出全链条地区,在“追光逐风”的路上奋发前行。

绿色工业循环发展成效显著

塔里木河畔,处处涌动大干快上的热潮。

阿拉尔市润新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员工们利用生产设备,将废布及边角料进行回收,通过纤维开松、纺纱等工序制成再生纤维产品,做到了资源循环利用,实现变废为宝。

“我们生产的产品将运往广东佛山,用于牛仔布的生产。”阿拉尔市润新纺织有限公司综合主管周强介绍,目前,公司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率达85%以上,废旧纺织品再生纤维产量达3万吨(年)废旧纺织品。

“循环利用对于资源节约、减污降碳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有效补充园区纺织工业原料供应、缓解资源环境约束的重要措施。”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陈伟江说。

近年来,以园区骨干企业为重点,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不断强化科技、服务、制度、政策等全方位支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企业内部循环、产业循环、园区循环、经济循环、生态循环“五位一体”的循环产业体系,成功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

和阿拉尔市润新纺织有限公司一样,积极打造一体化循环工业产业园的企业还有位于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邦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今年3月,该公司投资1.28亿元实施环保设施升级改造项目。

“该项目建成后,可利用行业前沿的废渣高温熔融玻璃化处理技术等,将焚烧产生的残渣加工成建筑材料,实现产业链生产全程无害化。”新疆邦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世东介绍,绿色循环发展不仅实现“变废为宝”,还延伸了产业链、增加了产值,公司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七师胡杨河市以天北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绿色工业发展主战场、主阵地,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逐步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聚焦“双碳”目标,近年来,兵团以增强产业循环发展能力和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主线,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把节能减排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改造进程,大力推进工业节能降碳,全面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构建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新格局。

通过节能技改、循环经济利用、合理安排生产周期等措施,“十三五”时期,兵团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年均增长1.59%,较“十二五”时期年均下降27.78个百分点,基本实现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工业污染治理资金投入持续增加。

不断提升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增加工业“含绿量”,赢得发展“含金量”,如今的兵团各工业园区正紧跟时代步伐,向“零碳”迸发出无限的绿色动力。